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电子设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光伏扶贫撬开农村光伏市场,争夺渠道竞争价格启动爆发元年

富商网络(www.b2b123.org)整理

  2017年以来,我国光伏第一、二梯队的光伏企业,几乎无一例外的展开了对户用光伏市场的猛烈攻势。业界共识,2017年是我国户用光伏大规模爆发启动真正的元年。

       2014年10月,国家能源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决定利用6年时间组织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光伏扶贫”成为热词,被业界人士看好,或以此契机撬开国内农村光伏市场。


       8月17日,我国光伏“龙头”天合光能在京发布了其全新家用光伏品牌——“天合富家”。在这次发布会上,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高调宣称,“我们要用5年的时间,来实现天合光能的‘百万光伏屋顶计划’。”
  天合光能方面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2016年9月份,天合光能成立户用光伏系统事业部,致力开拓家用光伏市场。这次“天合富家”是天合光能创立20年来首次发布子品牌,也是首个原装家用光伏系统品牌。
  “我们突破了家用光伏的关键技术瓶颈,开发国内领先的12BB量产设备,优化设计,将原装家用光伏的硬件系统适配达到了最佳平衡点。”天合光能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我们认为,更广大的用户安装光伏系统,是看中它能产生的效益,也就是能发更多的电。因此,依托技术支持,我推出了原装家用光伏系统新品——电多多S。”
  在 2017年的新建项目中,较多户用光伏发电项目采用的都是业主自投(通过商业贷款)的模式,争取到本地银行对户用光伏项目的支持成为光伏公司的主要任务之一。且一些非银行机构如京东金融(JDFinance)与国家电网公司(State Grid),也都在考虑间接或直接为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提供相关贷款服务,以及其它包括租赁经营在内的创新型*方案。而据统计,全国可安装屋顶光伏发电系统的独立住房有95%在农村,农村地区的平均收入较低,对初始投资成本更为敏感。在此基础上,广东、江浙等地较为富有的农村地区成为当下竞争最激烈的市场。
  天合光能方面宣扬,其“电多多S”原装家用光伏系统,有着更优质的硬件系统和更强劲的性能表现;更专业的设计方案,在发电效率、安全结构及建筑美观性等方面,均有提升;更可靠的质量交付,实现了从仓储、运输、安装、检测各环节的标准化流程;以及更完善的售后运维。
  对于户用市场,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曾介绍,“嘉兴今年上半年户用光伏增量就超过了以前的累计,而这种变化还不止在嘉兴。”此外,对于诸如户用市场的光伏C端应用涌现现象,王勃华表示,“除了户用,摩拜单车也在用光伏电池,这倒逼电池应用的发展。同时,在国美、*、宜家,光伏电池也成为了销售的消费品。还有光伏账篷、光伏背包、光伏充电器等等,光伏应用正在一步步的普及起来。设想一下这个量,如果一个人一瓦,中国将来也是13亿瓦,这个量不小的。”
  总体来看,最核心的问题在于,由于如今的居民电价较低,中国居民平均用电量较低,用户对电费敏感度不高,因而这些服务的经济效益在短期内难以体现。
  对于户用市场的竞争格局,业界认为,投身到户用光伏市场的公司主要可分为三大类:传统光伏设备制造商、本地的EPC企业(即承包整个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工作的企业)与光伏系统安装商、一些非光伏出身但通常拥有强大渠道资源的企业。
  “内行、外行都来了,一段时期内,这个市场将会进行充分竞争。”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而这种竞争不仅会发生在渠道的争夺上,还会体现在价格上。相对而言,那些凭借自身优势资源,想要依靠户用光伏创业的人,可能会迎来一次难得的机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