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电子设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槟榔之乡综合开发成片种植,深加工基地零污染自动作业

富商网络(www.b2b123.org)整理

      槟榔原产*,中国主要分布云南、海南及台湾等热带地区。亚洲热带地区广泛栽培。槟榔是重要的*材,在南方一些少数民族还有将果实作为一种咀嚼嗜好品。槟榔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元素和有益物质,槟榔含有20多种微量元素,其中11种为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

       据药监部门透露,目前我国有225个*含有槟榔。统医学认为,槟榔具有“杀虫,破积,降气行滞,行水化湿”的*,曾被用来*绦虫、钩虫、蛔虫、绕虫、姜片虫等*感染。由槟榔与乌药、人参、沉香组成的四磨汤*“七情气逆,上气喘急,妨闷不食”,民间有在婴儿出生一周后*四磨汤的传统,据说有利于孩子肠胃,以后不闹肚子。

       万宁市山地广阔,土地肥沃,是我国不可多得的热带作物宜种区,高效农业开发区。万宁市西部山区土特产资源丰富,有珍稀药用植物见血封喉、海南红壳松、海南大血树、大枫子、巴豆、*树、槟榔、巴戟、益智、草蔻、沉香等100多种,其中大洲岛*树为**的良药,已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第二品种。最近几年,热带作物如橡胶、胡椒、菠萝、椰子、槟榔、益智、咖啡、可可等都得到了很快的发展,白豆蔻 、香草兰等贵重药材和香料,也在我市大面积扩种。近几年来,成片综合开发种植的胡椒、菠萝、槟榔、咖啡、芒果、龙眼、荔枝、香蕉等热带作物65万亩陆续进入收获期;现尚有50多万亩荒山有待开发。 


       近日,总投资1.2亿元的万宁本土首家槟榔品牌“雅利槟榔”正式开业投产,投产后一天能加工干果10吨以上,预计年创产值1.5亿元,实现利润1000万元,深加工首期解决650人就业,有效地延伸我市槟榔产业链条,促进周边农村富余劳动力转产就业。
       市政协主席卓林梅,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纪一豪,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三防,副市长陈月花和海南雅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辉龙、总经理彭尚文等出席活动。
       据了解,海南雅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于2012年8月正式成立,是“万宁本土首家槟榔深加工基地。该公司厂区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一期、二期工程占地近150亩,目前均已完工。深加工首期就业人数达650人,其中面向我市10个乡镇签约贫困户67户281人。
       目前,该公司已经建立起槟榔检测中心和研发中心,先后研发出了緑黄金、梦之榔等为代表的数十种香型槟榔。在市委市政府的扶持下,该公司已全部采用环保加工设备,120条流水线已安装使用智能化热泵烘干炉200个,实现槟榔加工排放、零污染自动作业,有效的改进传统的烘烤槟榔模式,为实现万宁市槟榔产业加工转型升级起到了带头作用。
       为了引导槟榔环保加工,从2012年起,我市率先在全省推行槟榔烘干绿色改造项目,截止2016年底,全市现有槟榔初加工的农户、合作社和小微企业共有262家,建设槟榔烘干环保设备达8620台,年加工槟榔鲜果产能达51万吨。

       王三防在仪式上致辞,他表示,近年来,我市努力打造本土产业品牌,海南雅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正式开业,有效地延伸我市槟榔产业链条,优化了我市槟榔产业结构,极大地提升我市槟榔产业发展水平,该厂全部建成投入运行后,将可带动解决近两千人实现就业,促进周边农村富余劳动力转产就业,并提升我市经济发展质量。


       万宁市享有“中国槟榔之乡”“国家槟榔示范基地”之美称。近年来,万宁相继出台了标准化种植、槟榔烘干绿色改造项目、金融贷款支农和槟榔品牌建设等一系列举措,进行槟榔黄化病防治技术攻关,创建槟榔优质种苗基地,坚持推广槟榔良种,建立起槟榔质量安全二维码追溯系统,并投入2000万元设立“风险补偿基金”解决槟榔产业贷款难问题,以大企业带动槟榔深加工,以企业园区建设拉动产业发展和农民就业,大力扶持槟榔产业发展,极大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槟榔经济价值高,每公顷可种植1500-2000株左右。中国槟榔品种产量高,单株产量可达30kg左右,经济价值高。中国海南、台湾、湖南等地群众自古就有消费槟榔的习惯,是主要的咀嚼食品。目前仅加工产值就达3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0万个.市场潜力大,随着科学技术的注入,深加工产品种类丰富,消费市场逐渐扩大,市场前景更好。

分享到: